辽宁合力创下核酸检测“辽宁速度”

杨丽娟

2020年08月06日06: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合力创下核酸检测“辽宁速度”

“我们这支队伍由60后、70后、80后、90后组成,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用我们的经验完成检测任务,助力大连早日战胜疫情。到现在,我们和大连儿童医院混合编组的核酸检测队伍已完成了9.5万人份的检测量。”8月5日,已经在大连连续工作十多天的沈阳支援大连核酸应急检测队队长、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中心主任董雪告诉记者。

连日来,在全省多方力量支持下,大连市核酸检测能力快速提升,截至8月3日,大连城乡地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完成,完成了大连湾地区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从8月3日起,对大连湾核心区域人员实施第三次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22日,大连市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力组织,精准施策、迅速处置,统筹调动全省资源,举全省之力支援大连。省卫生健康委迅即行动,做好大规模人群筛查应对准备,启动辽宁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应急预案,紧急抽调全省13个市和3家省属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组建16支、总人数达167人的核酸应急检测支援队伍,分别对接大连市16家医疗卫生机构。

各支援队伍所在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组织动员、人员调配、设备物资装箱、运输工具等准备,携带32套检测设备和近10万人份试剂,分两批从全省各地迅速向大连市集结,第一批队伍从收到调派支援队伍的指令到出发不足5个小时。队员们到达大连后,立即卸载清点物资,安装调试设备,开展人员培训,与对接医疗机构明确任务,做好人员混合编组,连夜形成了战斗力。

此次支援大连,各单位均全力以赴,尽锐出战,派出的队员都是在抗疫一线战斗的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骨干,代表着我省核酸检测力量的最高水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检测队副队长董晓龙刚刚结束支援北京核酸检测任务归来,还在休整期就又主动申请参加大连支援任务。他将北京的抗疫经验向对口支援的大连市第二人民医院传授,大连二院接受他的建议率先在大连市非高风险地区采用5∶1混检,大幅提升了检测速度。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专家组组长、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检验科主任刘勇教授告诉记者,为适应大规模低风险地区人群筛查需要,他们还创新性研发10合1混采检测技术。

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为实现短时间内在更大范围人群中开展核酸检测目标,让大连人民尽早安心,回归正常生活,16支核酸检测队伍和大连市医务人员加班加点、昼夜奋战。队员们需要穿着全套防护装备,很多队伍每天工作至少12小时,每次连续六七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会儿下来,每名队员汗水浸透了衣衫,防护口罩压红了脸庞,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目前,各路援兵已累计完成超过60万人份样本检测任务,实现“零差错”。

抚顺检验医疗队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团队人员分成4组,24小时轮班进行检测,不分昼夜持续运转,大幅提升了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核酸检测能力,目前日均检测能力已达到8000例以上。医院检验科主任李士军说,战场上最鼓舞人心的就是援军的到来,“谢谢兄弟城市的帮助!你们的到来不但大大增强了抗疫能力,更给大连人带来了信心和力量!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我们一定会打赢!”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