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海关上半年不合格工业品检出率为4%

2020年08月05日16: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5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8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沈阳海关共检验监管进出口工业品6654批,货值631亿元。共检出不合格工业品267批,货值68亿元,不合格工业品检出率为4.0%。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沈阳海关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紧密联系辽沈地区工业经济实际情况,全力做好关区进出口机电产品、矿产品、化工品、轻工纺织品等工业品的检验监管。

沈阳海关以优化检验监管流程为切入点,对进口保税原油实施“一次检验,分批出库”检验监管;对出口成品油实施“单罐检验,分批装船”检验监管;在对进口铁矿、锰矿、锌矿等7类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海关总署《关于调整进口大宗商品重量鉴定监管方式的公告》和《关于调整进口铁矿检验监管方式的公告》,持续提升大宗资源性商品的通关效率,全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大宗资源性商品的需求。

为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装备制造业企业造成的影响,沈阳海关第一时间对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同时,积极推进进口汽车零部件“先声明后验证”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举措备案,支持自贸区发挥在稳外贸稳外资过程中的政策“试验田”作用。上半年,沈阳海关辖区汽车企业出口整车3600余台,货值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和36%;高端医疗设备生产企业出口货值4亿元,同比增长95%。

为切实保障国内防疫物资供需平衡,同步支持全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沈阳海关联合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八部门,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上半年,共检验监管进出口防疫物资400余批,货值超2亿元。

在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的同时,沈阳海关持续开展“蓝天2020”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以废充矿、以旧报新、蚂蚁搬家等新形式走私“洋垃圾”。依托进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平台,采集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信息,强化对异氰酸酯混合物、硼酸等危险化学品的单证审核和现场检验。上半年,沈阳海关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危险化学品15批,同比增长114%。

在亮剑“口岸天平”行动中,沈阳海关上半年共检出进口大宗商品短重45批/3300吨,涉及货值2000多万元。此外,沈阳海关对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进行全流程管理,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上半年共采集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255条,转化风险布控指令2条,发布警示通报2个,开展出口退运调查38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