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采取离连人员管控措施 严防疫情向外输出

2020年08月05日10: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大连8月5日电 (尹柏寒、邱宇哲)8月5日,本网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1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7月25日以来,大连市各口岸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全市人员原则上实施非必要不离连,确需离连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工作要求,严格采取离连人员管控措施,严防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

大连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主任李奇表示,大连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从严组织做好离连人员排查和管控,对所有离连人员进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务院防疫行程卡”和“辽事通健康码”查验,严把人员输出关口。针对无法扫码的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均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管控措施,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陪同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并签署承诺书后可以离连。

空港方面。在大连机场航站楼各区域摆放疫情防控政策提示牌,做好旅客乘机离连政策的宣传告知;在候机楼各防爆检测门口增派人员,严格落实查验“行程卡+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温”进楼的管控措施,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在旅客办理值机手续和进行安全检查时,对旅客卡码信息和核酸证明再次查验;候机楼内21台自助值机全部暂停,全部改为人工办理,增加服务人员,加大查验力度,提高查验效率。

铁路方面。推荐旅客网上购票,通过设立1米距离标识点,要求旅客现场购票和排队乘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通过隔座位封停使用,引导候车旅客分散就坐,避免人群聚集;严格落实通风、消杀工作措施,对旅客聚集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每日开展体温检测,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通过广播、车站电子显示屏和列车车厢滚动电子屏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

海港方面。严格执行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四版)》要求,坚持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原则,严格落实通风、消杀、控制客座率、人员防护等要求。加强对内贸船员换班管理,中、高风险地区的船员暂停换班业务,低风险地区的船员上船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船船员近14天活动轨迹和船公司出具的拟上船船员管控情况说明。

长途客运方面。各长途客运班线自7月25日起停发。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