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参加专业转换培训可获补贴

2020年08月05日07: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5日电 (王斯文)为减轻疫情影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养新型高技能人才,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高校毕业生纳入就业重点群体,并决定组织高校毕业生进行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

培训对象为辽宁籍或在辽宁高校就读的外省户籍的高校毕业生,2018年、2019年、2020年离校未就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类毕业生),以及2021年毕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

培训专业包括工业机器人操作及应用、大数据开发、人工智能开发、软件系统操作、数字新媒体制作、物联网应用、动漫制作、室内装饰设计、5G通信技术应用、美容形象管理、面点烘焙、数控设备应用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维护等13个专业。

《通知》明确,对参加专业转换培训的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5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补贴直补培训机构。每人每年最多可参加3个不同专业转换培训。学员个人出勤率原则上不得低于90%。每个培训机构的培训专业原则上不得超过4个。对通过初次鉴定并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据悉,《通知》强调,辽宁省专业转换培训工作程序将采取社会公开招标方式,根据评审情况最终确定承担专业转换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确定后,将在网站公布培训机构、专业目录等相关信息。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向培训机构报名参加专业转换培训,确定培训机构及培训专业。登陆辽宁省就业人才服务网,点击“转换培训”专栏,填报《高校毕业生专业转换培训登记表》并打印、签字。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高校毕业生的就失业状态等信息进行内部核查。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将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确认的学员名单,提交省人事考试中心进行学员职业技能考核评价。对合格者,省人事考试中心将核发相应证书。培训期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对实施专业转换培训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实地检查。高校毕业生和培训机构如有违约失信行为,将被纳入诚信档案,失信的高校毕业生不可再参加专业转换培训,失信的培训机构不可再承担专业转换培训工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