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创建信息化绿色化殡仪馆

邱菊

2020年08月05日15:0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创建信息化绿色化殡仪馆

8月4日,市民政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殡仪馆运营和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对服务收费管理、业务流程管理、服务保障管理、引导文明殡葬、服务环境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作出规范。就《实施意见》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收费:公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

据介绍,在规范服务收费管理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各殡仪馆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并对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殡葬用品价格进行公示。服务收费标准公示将明确区分基本服务和选择性服务,准确描述服务内容和产品特征;殡葬用品实行明码标价。各殡仪馆不得诱导、误导消费,不得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不得限制或变相限制丧属自带骨灰盒等文明殡葬用品,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同时,注重满足中低收入群众消费需要,保证中低价位选择性服务和殡葬用品种类丰富、数量充足、价格梯度合理。

服务:支持支付宝、微信缴费

该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殡葬单位将不断优化服务保障,开设24小时服务专线,指定专人值守,并负责对治丧事宜进行具体指导和问题解答。

对丧事承办人咨询和办理有关事项,实行一次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提醒制和服务评价制,实行清单式服务和全程引导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殡仪馆成立接待洽谈班组,实现接待人员“一对一”介绍治丧流程、服务内容和洽谈业务。同时,在优化常规便民服务设施的基础上,升级信息化服务设施,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配备手机充电设备,实现馆内WIFI全覆盖,支持支付宝、微信等缴费方式。

环境:推进殡仪馆花园化、园林化

“我们还首次将创建绿色殡仪馆等内容纳入《实施意见》,要求各殡葬单位加强废气污染治理和污水治理,加强绿化建设,提高绿植覆盖率,增加植物造景,推进殡仪馆花园化、园林化。”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意见》的出台是市民政局建设殡仪馆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治理殡葬领域乱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市民政局将不断加强对殡仪馆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力度,力争利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制度,优化和提升服务,推动全市殡仪馆运营和服务管理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