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预警 辽宁多地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0年08月03日17: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8月3日电 (孝媛)雷雨大风橙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冰雹橙色预警……8月3日下午,辽宁连发多个气象预警信号。据辽宁省气象台预计,3日下午到夜间,辽宁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瞬时最大风力10级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50~80毫米。其中,中北部及东部地区的部分县(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需加强防范。

据辽宁省气象台分析,3日东北冷涡低槽东移,副高稳定,辽宁受副高外围西南气流影响,利于水汽和能量向辽宁输送,冷涡后部干冷空气与低层暖湿空气在中北部及东部垂直叠加,对流潜势增强,不稳定能量条件为入汛以来最强,可能触发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出现龙卷风。

预计3日下午到夜间,沈阳、丹东、阜新、铁岭地区的部分县(区)有暴雨,个别乡镇(街道)有大暴雨,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地区及庄河、瓦房店、长海、普兰店的部分乡镇(街道)有大雨到暴雨。

4~5日,中东部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部门建议公众注意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影响。防范城市内涝、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