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大连疫情防控阻击战

杨忠厚

2020年07月30日08:0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强化战时体制 进入战时状态 全力打赢大连疫情防控阻击战

7月22日,大连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力组织,精准施策、迅速处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大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迅速切断疫情蔓延的渠道和链条,坚决防止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正常化,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举全省之力,领导支持大连抗击疫情,尽最大努力,力求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亲切的关怀 巨大的鼓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全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大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根本遵循,增强必胜信心。

在大连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7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大连,深入海关、社区、企业、医院、医学院校,对大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予以有力指导,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辽宁及大连人民的关心和关怀。

这是来自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这是来自党中央的大力支持!对辽宁及大连人民来说,在我们同仇敌忾抗击疫情最吃劲的紧要关头,这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决不辜负总书记关怀和期望,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这是辽宁及大连人民的共同心声,更是坚决行动。

有力有效 精准精细

接到大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后,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组织领导大连市及有关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一连串精准精细、有力有效的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得了主动。陈求发、刘宁迅速对疫情态势作出判断,对疫情防控提出明确要求,并连夜指挥调度大连市和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把“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7月23日,刘宁赶赴大连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在时间上争分夺秒,措施上精准有效,从严从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7月25日,陈求发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大连疫情防控情况汇报,对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大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四早”“四集中”原则,学习借鉴北京新发地疫情防控经验做法,采取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这次会议上,省委对大连疫情防控提出7点要求,即尽快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开展集中救治,迅速流调、大面积消杀和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加强联防联控,加强舆论引导,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会议决定,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名义连夜发布第14号令,要求迅速切断疫情蔓延的渠道和链条;强化人员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严防境外和域外疫情输入,坚决杜绝疫情扩散风险叠加;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量减少对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会议当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等社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果断决策,为战胜疫情赢得了时间。

与时间赛跑 同疫情决战

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必须争分夺秒。只有严的措施、快的行动才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战时状态,兵贵神速。

7月22日接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当日,省委、省政府迅速派出了以副省长卢柯为组长的省工作组和专家组,深入大连抗疫一线指导工作。全省医疗疾控系统300余名精兵强将迅速奔赴大连抗疫一线,与病魔面对面较量。

抗击疫情,拼的是速度,必须跑在疫情传播的前头!打赢大连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是用最短时间、尽最大努力做好检测、流调、隔离、救治等关键环节。快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及早把感染者集中隔离、精心治疗既至为关键也尤显紧迫。时间不等人!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责任真正落实、任务逐项分解,抢时间、赶进度,只有这样,大连才能在既定时间节点,全面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真正体现出战时状态应有的态度、力度和强度,形成抗击疫情人人负责的强大合力,大连正努力使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在最短的时间内,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坚持两手抓 做到两手硬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应对大连疫情,首要的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强统筹。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这次大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既不要惊慌失措,也不能麻痹大意,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加强社区防控,缩小网格管理,及时堵住漏洞,大连还需再加一把劲儿,不断织密防控网络,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尽快把疫情控制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最大限度维护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复市复商良好局面,减少对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辽宁一路走来,上半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

时针已经指向下半年。继续两手抓,保持两手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双胜利的目标,辽宁,加油!大连,加油!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