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初步采样调查稳步推进

2020年07月28日17: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以来,为落实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十条”)提出的“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的要求,根据国家详查办及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的相关要求,沈阳市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场地土壤采样调查工作,坚持“精心组织、精细策划、精准发力”等原则,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详细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并成立“四面三方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解决个别地块存在因企业拆迁或地块责任人的原因可能造成布点、采样阻碍等问题,强调安全生产及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布点、采样工作顺利进行。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及各辖区分局相继发布了《关于开展沈阳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的通知》《关于沈阳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初步采样调查项目协调企业进场踏勘、采样的函》等。目前,沈阳市已完成全部23家地块的对接,21家地块踏勘工作完毕,并完成了12个地块的布点采样方案编制工作,其中6个方案已通过评审并上传,并完成2家进场采样工作;其他11个地块的布点采样方案编制及评审正有序开展,人员、物资、采样、技术准备全环节全部到位,全面推进样品检测工作。

沈阳市的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后续工作沈阳市将继续采取全环节加速,确保工作按时保质顺利完成。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