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王敏娜、见习记者 刘 璐

2020年07月28日07: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居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黄大爷,最近身体咋样?咱们再量量血压,抽血化验一下……”7月25日,沈阳市和平区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来到位于大庆路2号的黄恩岐家中。家庭医生陈瑶询问了老人的近况后,为老人测量血压、指导用药,随行护士麻利地为老人抽血。

今年80岁的黄恩岐患有高血压、肾病,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到医院检查、开药。去年,黄恩岐因患脑梗导致行动不便,去医院看病成了一件难事。

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陈瑶团队,两年前与黄恩岐一家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在了解了黄恩岐的情况后,定期上门为老人检测、指导用药。

“我老伴行动不方便,儿女又住得远,平时量个血压、验个血都去医院的话,真折腾不起,家庭医生可真是帮了大忙。”提起送医上门的家庭医生,黄恩岐的老伴刘敬和连连赞叹。

为方便与患者沟通,家庭医生陈瑶团队还为患者建了微信群。“只要患者有需要,我们就尽可能地帮他们解决,这是家庭医生的职责。”虽然工作很累,但越来越多患者的认可让陈瑶感到特别欣慰。为黄恩岐检查完身体后,陈瑶急匆匆地赶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她看病的患者已经排起了队。

陈瑶一边往诊室走一边和门口的患者唠了起来:“大姨又来开药了,这个月该做检查了。”

“行,我就按陈大夫说的办。”韩桂苓回答道,“我现在就认准家庭医生了,身上哪儿不得劲就找陈大夫,她对我的情况特别了解,咱的健康现在有专人管了。”

生活有了“医靠”,让韩桂苓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家庭医生不仅把黄恩岐、韩桂苓这些老年慢病患者“管”了起来,还把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纳入签约管理范围,让百姓的健康更有保障,幸福更有底气。

“以前我最怕孩子生病,签约家庭医生后,感觉有了主心骨,孩子生病也不那么慌了,先让家庭医生看看,有必要的话医生就帮我们往上一级医疗机构转。”7月25日,在沈阳市和平区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过来给孩子开药的陈楷闻对家庭医生赞赏有加。

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省较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试点单位,辖区居民早早地尝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甜头。我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2017年全面启动以来,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居民享受到了健康管理服务的红利。

截至目前,全省已组建1.38万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现了城乡签约服务全覆盖,我省将近七成重点人群享受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实现了应签尽签。

“我们的家庭医生和患者不仅仅是签约,更重要的是能做到履约,所以患者才如此信任家庭医生。”北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莹说。履约不单单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还要根据患者和居民的需求,增加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质量,尤其是个性化的签约服务使得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走·想

“全面小康,对咱老百姓来说,就是吃穿不愁、看病无忧。”采访中,一位患者的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随着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新更高的期待,特别是在看病就医上,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我省从群众所思所忧的事入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着力消除群众看病就医的痛点、难点、堵点。家庭医生作为群众健康的守门人,走进群众的生活,为群众提供贴心的医疗服务,给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只有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才能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有“医靠”的生活才更踏实、更温暖。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