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稻梦空间:田为纸稻做笔 点染辽北致富画

刘学、石羚、邱宇哲

2020年07月27日16: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通过近7年的努力,沈阳稻梦空间已形成2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年加工10万吨水稻生产能力和年游客近30万的规模,同时,项目还带动就业200余人,生态种植为农民年创收近500万元。

稻梦空间稻田画。邱宇哲 摄。

稻田画观光是稻梦空间的一大看点。稻田画首先要通过打点或者网格来定位,每年的4月25号前后开始,大约用20天的时间给每幅画定位,然后再进行插秧。为了让最终的效果更加完美,在机械插秧已经普遍的今天,工作人员仍旧需要一株一株的手工插秧,同时,还有专人对每个点位所插秧苗,根据图案构成的需要对秧苗颜色进行规划。

稻梦空间稻田画。邱宇哲 摄。

据介绍,稻梦空间所在的区域是锡伯族的传统播种地区,而锡伯族很早之前就有种植彩色稻田的记载。而如今这里所种植水稻的颜色已经有十余种之多,让制作越来越丰富的稻田画成为可能。比如,那破田而出、做着搞怪动作的憨豆先生,朝阳下烟囱中喷出满满稻谷的蒸汽机车,既体现了生活富足后人们生活的闲适,又体现了对丰收一如既往的期待和信心。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