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举办首届社会力量应急救援大赛

孝媛

2020年07月27日13: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绳索上升接力赛、单人向下疏散救援、单人伤员救援定点转运……7月26日,在沈阳消防救援基地举行的沈阳市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竞赛上,全市8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展开了一场技能大比拼。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当天的竞赛通过理论测试、技能考核、绳索上升接力赛、单人向下疏散救援、单人伤员救援定点转运等4个考核竞赛科目轮番上演。8支竞技队伍分别来自社会团体、在校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队伍。参赛队员最大年龄45岁,最小19岁,平均年龄31岁。比赛规定,在既定的赛事规则内,个人成绩获得第一、第二名的选手分别被授予“沈阳市技术大王”“沈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沈阳市人社局2020年“沈阳市技术能手”和“盛京大工匠”评选。优胜队伍将代表沈阳市参加全省竞赛。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比赛间隙,主办方还专门邀请了沈阳消防救援支队专业人员进行了障碍破拆、警犬搜救等现场演示教学观摩活动,有效提升参赛队伍应急救援志愿者的素质业务能力,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持。

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国内首个以城市名义组织的第一次全员参与、全面组织、全流程演练式的社会力量应急救援比武竞赛。竞赛突出实战实训,内容精、难度大、要求高。通过本次社会力量应急救援竞赛,充分检验了沈阳市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在应急救援技术、应急救援处置等方面的社会救援能力,起到了“练基础、练技能、练队伍”的目的,也为参加省级应急救援竞赛历练精兵。有利于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队伍综合能力,也对促进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全面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