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多措并举推动“个转企”工作落实

汤龙

2020年07月24日11: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太方便了,没想到‘转型升级’当天就办完了”,锦州瑞视眼镜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先生兴奋地对记者说道。这已经是该市一天内通过“个转企”绿色通道发出的第12份营业执照。

年初以来,锦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影响,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该市新增“个转企”727户,连续两年提前5个月完成辽宁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考核目标任务,工作完成比率排名全省第一位,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组织调度。年初,锦州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市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今年为全市“‘个转企’质量提升年”,将全年转型升级目标任务分配到各成员单位,并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市场监管、税务和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落实扶持政策。依托辽宁省小微企业名录系统网站“个转企”扶持专栏,集中公示扶持政策文件,归类发布扶持政策事项,梳理发布申请扶持导航,激发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年初以来,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对59户转型企业办理原有许可审批事项延续,允许267户使用原个体工商户字号,253户不改变住所(经营场所)的免提交了使用证明,对67户转型企业减免城镇土地税和使用税7.43万元。针对受疫情冲击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重点推进锦州市委、市政府“双千工程”和市场监管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行动”工作,为转型升级企业谋取资金扶持。

创新工作手段。以锦州滨海电商产业基地、黑山县姜屯杂粮小镇等为抓手,推进产业园区和特色乡镇“个转企”工作,深化转企方式、活跃辖区经济,开拓了转型升级的新渠道;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婴幼照护服务机构的有关规定,以行业为纵深实施批量转企;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利用自身职能和优势特点,联合助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转型企业争资金、争政策,送人才、送温暖,推荐转型企业负责人和优秀员工参选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评选,在全省率先开创了“个转企”工作的新局面。

重注宣传引导。开展“两个融合”,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省“保市场主体”专项行动抽样调查工作为契机,实地走访3000余户市场主体,积极宣传“个转企”工作;以开展悬挂“共产党员经营户”标识活动为依托,对全市144个专业市场的经营业户“点对点”进行政策解读。树立“一个典型”,树立凌海市福莱仕养猪场为全市“个转企”先进典型,对比转型前后企业经营产生的巨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持续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提升服务水平。全市九个县(市)区均设立了“个转企”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提供协同代办服务,根据转型升级企业具体情况,做好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综合咨询服务,指导转型升级企业确定相关审批事项、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进行全流程跟踪、协调、督办。转型后,按照规定定期开展跟踪回访服务,及时了解转型后企业经营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