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已建成10945个“村民评理说事点”

2020年07月23日15: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7月23日电 (尹柏寒)7月23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辽宁省11639个行政村共建成“村民评理说事点”10945个,建成率达94%。今年第二季度,全省“村民评理说事点”共收集信息线索5819条,化解矛盾纠纷15704件。

尹柏寒 摄

当前,辽宁省社会矛盾纠纷突发、多发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据统计,在2019年,全省城乡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近10万件。其中,乡村调解案件6万余件,占总数的60%以上。这些纠纷若不及时调处化解,极易造成民转刑或重大极端案(事)件。

为畅通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去年11月份,辽宁省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工作,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平台,通过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的工作方法,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关切。此项工作也被列为辽宁省政府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辽宁省积极指导各地全面推进“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进程,制定了“七个一”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即:明确一名调解员,悬挂一块标识牌,建立一个微信群,设置一本记录本,设立一块公示板,开辟一块图书角,发放一张服务卡。辽宁将通过狠抓“七个一”的落实,持续推动“村民评理说事点”建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据了解,辽宁省将利用两年时间实现“村(居)民评理说事点”乡镇(街道)全覆盖,即2020年实现行政村“村民评理说事点”全覆盖,2021年实现社区“居民评理说事点”全覆盖。2020年,还将建成个人调解室1500个。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