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疫情防控24小时

汤龙

2020年07月23日21: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7月23日晚21时大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九次发布会上,将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西岗区香炉礁街道工人村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了18人的专家团队抵达大连,指导大连疫情防控工作。

在前一天晚上,大连市发布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疫情,大连市争分夺秒,24小时内连续推出多项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23日11时30分,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疫情的最新进展——新增2例确诊病例和12例无症状感染者,并公布了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情况。

发布会上,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卫星表示,大连市政府决定即日起对大连湾地区16万人、金普新区马桥子街道工业团地地区2万人、西岗区工人村社区近1万人进行核酸检测。

下午15时12分,大连市通过“大连发布”微博向市民发出提醒——近期如无必要不要离连,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管控区域的居民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空要求,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随后,大连市又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大连各电影院暂停营业,市民健身中心暂停开放,事业单位招聘笔试延期,部分公交车站临时取消,部分场馆、室内景区暂停开放,2020大连艺术节“浪漫之夜”演出季取消举办,线下培训活动全部暂停,剧院、游艺厅、文化馆(站)、网吧、舞厅、KTV暂停开放……

正如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在大连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所说:“要从严从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大连已经启动了全市450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和150人的消毒队伍,归市疾控中心统一调配,流调专班、消毒专班以及核酸采样专班分工负责,投入到疫情监测研判、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核酸样本采集等各项工作中,确保疫情防控科学规范、应急处置及时有效。

截至目前,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572人,其中12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从密切接触者排查中检测发现,全部于第一时间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为便于本次疫情来源追踪,大连市将把核酸检测阳性样本上送国家、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与已知病原基因进行比对,以确定病毒来源。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