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扫黑除恶 辽宁力争9月底前实现“案件清结”

王斯文

2020年07月22日06: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6月底,辽宁共打掉涉黑组织153个、涉恶犯罪集团163个、涉恶犯罪团伙385个。其中,今年上半年,全省打掉涉黑组织28个、涉恶犯罪集团20个、涉恶犯罪团伙35个。

7月21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年初以来,辽宁省扫黑办坚决贯彻全国扫黑办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强力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

为大力提升线索核查质效,辽宁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成立线索核查专班,逐级逐人拧紧责任链条,确保每条线索“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据统计,上半年需“清零”线索共4418件,已查结4080件,“清零率”达到92.35%。线索进展报送率、实名举报人联系率等指标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列。

在“打伞破网”行动中,今年上半年,辽宁“打伞破网”共立案586件,处理427人,党纪政务处分329人,组织处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

同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聚焦侦查、起诉、审判、执行四个环节,强力推进“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今年以来,辽宁检察机关共甄别认定涉案财产1.3亿元,专项斗争以来共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94件。截至6月底,一审判处财产刑13.1亿元,二审判处财产刑10.2亿元。

截至7月10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恶案件1731件4770人,批准和决定逮捕1339件3649人。

“截至6月底,全省法院共开庭审理涉黑涉恶案件265件1825人,其中通过远程提讯、云审判等视频终端线上开庭198件1317人,线下开庭67件508人,依法从严惩处了一批严重破坏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维护了市场法治环境。”据辽宁省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王雁群介绍,辽宁省法院还采取“一地一策”“一案一策”的办法,确保了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的有效开展,截至6月底,辽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结案率达95.28%。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辽宁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吴言军表示,下一步,辽宁将继续开展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在9月底实现“线索清仓”全见底、“逃犯清零”全归案、“案件清结”全判决、“伞网清除”全查结、“黑财清底”全追缴、“行业清源”全覆盖。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