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马路湾街道16个社区"出门见景、推窗见绿"

方月宁

2020年07月22日09:44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推开门瞬间到“花园” 凉亭 长廊 绿树成荫 咱就说 美不美?

最近,沈阳市和平区马路湾街道的居民们有福了——绿树成荫、四角凉亭这些原本只能在公园里才享受到的景观被移到了家门口!原来,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和平区马路湾街道启动“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工程,让广大居民在共创文明城的过程中享受到越来越美丽的家园成果。

16个社区“出门见景、推窗见绿”

马路湾街道办事处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卫生环境差等不利因素,决定打造绿色院落、绿色平台、绿色门栋、绿色窗台、绿色家庭的立体化花园式景观小区。全街16个社区依据不同小区的特点,分三批开始对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在改造过程中,街道注重小区景观建设,以“绿”为特色、以“景”为衬托、以“家”为感召、以“和”为文化底蕴,打造出多处“出门见景、推窗见绿”的特色景观小区,使过去的老旧小区蜕变成了美丽家园,让人眼前一亮,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如果近期来到振兴街12-1号、宜兴街4-1号和宜兴街6号小区院内,很多人会发现这里和以前大不一样。原先,这里杂草丛生,“小开荒”随处可见,附近住户怨声载道。虽然有社区组织志愿者进行定期清理,但治标不治本。创城开始后,马路湾街道与社区主动出手,通过栽种小型灌木、安装健身器材、铺设彩砖地面等方式,让昔日荒草地变为居民休闲广场。除此之外,街道从小处入手,改善楼院的环境面貌,路面平整了、小广告消除了、环境改善了,居民感叹:“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变废为宝,真漂亮!”

设立公益宣传板 让文明深入人心

为贯彻落实“品质社区”工作要求,街道结合实际积极打造院落文化,马路湾街道围绕“和谐社区、幸福社区、美丽社区”的工作思路,开展“示范院”评选活动。在展示小区改造成果的同时,展示居民群众的好人好事,评选出具有时代特色、人格魅力和推广价值的居民典型,营造邻里互助、礼貌待人、举止文明、维护环境的社区文化氛围,为文明城创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为了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广大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街道将老旧公益宣传板全部拆除,按照上级要求,在主要街路、小区、居民楼院新设立和张贴各类公益宣传板、好人长廊、15分钟生活圈共计1346块,使公益广告语遍布每一个角落,用文明和榜样的力量构建道德新高地,诠释城市内在美,提升辖区名誉度。街道还建立“路长制”,每天对街路进行定时巡视,劝导市民文明出行、规范单车摆放,一点一滴从细节抓起,不断实现创城的新面貌、新成果。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