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展民法典普及教育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侯永锋

2020年07月17日06: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省司法厅四大举措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动民法典实施,省司法厅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四大举措全力抓好民法典的学习贯彻实施。

省司法厅不断强化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实施民法典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任务,把民法典实施与法治政府建设结合起来,纳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各项工作。会同省人大、省委宣传部、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下发通知,在全省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教育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国家机关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和贯彻实施工作。

省司法厅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对照民法典不断强化行政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组织开展与民法典规定不符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切实做到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进一步强化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省司法厅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开展学习民法典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机构、专业人员的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多措并举提高司法公信力,强化服务导向、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法,依据民法典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升级新时代“枫桥经验”辽宁版,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大力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村民评理说事点”的作用,借助民法典之力,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避免引发极端案(事)件。仅今年二季度全省“村民评理说事点”就收集信息线索5819条,化解矛盾纠纷15704件,提供法律援助1593人次。

同时,省司法厅将民法典宣传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利用法治讲座、媒体普法、阵地普法、网络宣传等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开展法治宣传以来,教育面达10万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2万余人次。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