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过"紧日子" 保障民生"好日子"

唐佳丽

2020年07月16日07: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超百分之五十,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年初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全省财政收支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日,辽宁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工作的通知》,制定14条具体措施,分类精准施策,精打细算管好“钱袋子”。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综合施策,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等动态跟踪,严格税收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的基础上,省财政厅将对2020年预算支出逐项进行梳理,采取“减、缓、停、收”等措施,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应压尽压、可压尽压,确保全省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50%以上,做到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同时,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将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和“三保”等重点支出。在项目建设方面,决不搞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逐个项目研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具体措施,确保每一笔钱都花在刀刃上。

此外,辽宁省将注重资金的挖潜增效,盘活存量。各级财政部门将加大清理盘活力度,将超过年限以及受疫情影响支出进度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调减收回,用于急需领域。同时,采取拍卖、出租等措施,积极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辽宁省强化底线思维。财政系统将建立“三保”支出“专人专区”联络调度、债务管理一对一对接服务机制,坚持“三保”周调度、债务风险日调度、市县库款“日监测、月提示”工作机制,执行“一县一策”“一地一案”应急预案。

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的同时,辽宁省将多措并举促进发展。通过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红利,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力度。为此,辽宁省将抓住有利契机,精准把握政策,科学谋划项目,建立部门和地区联动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和政策支持。通过安排项目前期经费、缓解基层配套压力等方式,省财政将支持各部门、各地区做好资金争取工作,并督促各部门用好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确保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下一步,辽宁省财政部门还将加强对有关工作的考核力度,将考核结果与省对下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强化财政、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重点对财税政策落实、“三保”支出保障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现全流程监督、全周期跟踪。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