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发布创新创业地图

汤龙

2020年07月15日16:3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7月15日,沈阳市创新创业孵化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东北科技大市场成立。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范宏利出席启动仪式并点亮沈阳市创新创业地图。东北科技大市场总经理王丽代表联盟与在沈部分高校签署联盟带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合作协议。

按照沈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在沈阳市科技局的指导下,由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加速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及投融资机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双创联盟。联盟旨在整合共享资源,促进优势互补,提升孵化能力,实现协同创新,打造创新创业资源有效配置及孵化服务资源交互共享的新生态,推动沈阳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沈阳创业孵化事业30年发展历程,从1989年成立首个科技企业孵化器——沈阳市高科技创业中心,到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举措,让创业创新成为时代潮流。“看到成绩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沈阳双创载体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强、不活、不联问题。”沈阳市科技局局长赵日刚在启动仪式上提出,联盟充分发挥平台汇聚、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协同推进创新创业发展,要服务好行业发展,加强创业孵化、科技企业发展等领域的前瞻性、战略性趋势判断、路径分析和对策谋划,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推动创新要素与产业要素深度融合,促进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发展活力和带动就业能力的全面提升。

赵日刚表示,沈阳市科技局将协同各区、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大力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向创新创业领域集聚,加快构建全区域协同、全要素配置、全链条融合、全方位保障的创新创业格局,为打造科技新引擎、凝聚发展新动力做出更多贡献。

东北科技大市场总经理王丽表示,双创联盟的成立,将有效引导沈阳市孵化器、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加速器等创新创业载体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服务能力,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市场化运作能力,活跃区域科技创业生态圈。她表示,双创联盟将加强与其他联盟、协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分享先进双创载体的服务模式和运营理念,市场化赋能资源链、人才链、成果链、转化链、服务链等,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培育环境,全面提升双创载体的孵化能力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让全市双创载体,活起来,动起来,“联”起来。

会上,沈阳市创新创业地图首次对外发布。双创地图的发布可以更加合理地规划全市双创资源,提高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率,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发挥联盟在创业带动就业、稳定就业、提升孵化质量上的重要作用,东北科技大市场同时举办了沈阳市创业就业服务展会,百余家双创载体、金融机构、中介机构与有创业意愿的在沈高校毕业生进行了对接洽谈。

截至2019年底,沈阳市双创载体场地面积已达到505万平方米,集聚创新创业人员15.4万人,有10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8个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其中沈阳国际软件园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与合作伙伴共建博众青年创业工场等国家级众创空间,引入中科创新产业孵化园等省级众创空间,与东北科技大市场的专业服务互融互促,形成创新创业载体集聚效应,孵化了美行科技、向日葵科技、天眼智云等高成长性企业。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