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全力夺取防汛抗旱双胜利

明绍庚

2020年07月15日07: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刘宁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和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上强调

近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宁在沈阳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和在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扛起责任、勇于担当,坚决克服侥幸心理,严密防范旱涝急转,全力夺取防汛抗旱双胜利。

当前,我省防汛抗洪已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各项防汛抗洪救灾措施落实得怎么样?7月12日、14日,刘宁先后来到辽河流域新民段、浑河沈阳城区段和浑河沈阳水文站,查看堤防设施,登上船闸平台,了解防洪工程度汛准备情况。他强调,今年气象年景偏差,防汛抗旱任务并重,各级防汛责任人要下沉一线,强化监测预警,加强协调调度,确保堤坝不决口、水库不出事、重点区域不出险。要统筹做好河道防汛和城市内涝防护,密切监测水文,强化巡查值守,做好设备维护,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转。

14日下午,刘宁来到省水利厅防汛值班室,检查雨情监测和值班值守情况,并召开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省委书记陈求发的要求。刘宁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防汛抗旱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认清形势,积极迎战备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抗旱措施,全力抓好监测预报预警,为防汛防洪调度和应急抢险救援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抓好防汛隐患排查,做到汛期不过、排查不止、整改不停;全力抓好灾害应对准备,完善转移避险预案,确保不发生溃坝决口事件;全力抓好科学指挥调度,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做好联合调度,强化区域协同,加强军地联动,确保防汛抗旱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抓住要害防御重点,紧盯城市防洪和山洪泥石流灾害,高度重视人员转移避险,做到信息灵通、预警精准、转移到位;全力优化预案做好演练,确保关键时刻群众转移工作方向对、措施准、行动快,各类防汛抗旱物资配得全、调得出、用得上。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防汛抗旱双胜利,既要抓好当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也要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确保防范一处不漏、工作一丝不苟、准备一应俱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省及沈阳市领导陈向群、张雷、郝春荣、姜有为出席相关活动。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