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王荣琦

2020年07月13日07:3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进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

  日前,在大连海关所属大窑湾海关的监管下,大连华锐重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电炉变压器、液压系统等货物顺利装运出口,发往土耳其。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东风,以大连华锐重工为代表的大连企业纷纷走出去,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市场,在马来西亚、土耳其、越南等国大显身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大连市发挥装备制造业的传统优势,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出新路径,为经济恢复持续注入新动能。

  大窑湾海关积极支持当地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对传统优势企业开展专项调研,了解当前疫情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运用海关统计服务为企业精准导航,推介海关的扶持政策;指派业务骨干与企业对接,在申报前对合同、发票、装箱单等相关报关资料及品名、规格的填制进行提前预审核,提高通关效率;点对点安排通关专员,为大型机械设备提供全天候定制通关服务,确保即到即审、即查即放;对运输、仓储等问题主动联系码头、船公司综合协调解决,通过全链条的延伸服务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

  据大连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5月,大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17.8亿元,同比增长29.8%。大连市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的主要商品为原油、天然气、农产品等,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农产品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