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现在是一件幸福的小事”

2020年07月09日14: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我认为,办税现在是一件幸福的事。”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召开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税企座谈会上,锦州奥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毛桂华在办税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在这次税企座谈会上,15家来自锦州市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纳税人代表纷纷发表对锦州税务部门的看法,“办税速度现在越来越快,很贴心”“你们的辛苦付出,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办税方式越来越多元,我们越来越满意”“现在不见面也能享受到税务局的暖心服务,点赞”。能收获如此多的好评,也许是源于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业务专家团队在现场为企业送上的“政策红包”,但更多的还是一份信赖,一份纳税人、缴费人对锦州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规范税收执法等方面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在辽宁锦州,毛桂华女士笔下这件幸福的事正在变得越来越“小”。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党委通过推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优化纳税服务七大方面20条便民举措,纳税人、缴费人以往办起来需要几天的“大事”、“难事”,正逐渐变成几个小时甚至几分钟就可以搞定的“小事”、“易事”。

“这一个手机就能办这么大的事?”家住辽宁黑山小东镇苗岗子村的傅大妈,这两天在从事财务工作的女儿指导下又get了一项新技能。“我这老太太现在也是个潮儿人了”,从怀疑到惊讶再到喜悦,傅大妈脸上一连串表情变化背后,折射出了锦州税务部门“大事化小”为广大自然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的“获得感”。“你工作忙,这回啊,这点小事我自己处理就行了!”傅大妈骄傲的对女儿说道。升级优化城乡居民医疗险征缴方式,是锦州税务部门20条便民举措中的其中一条。作为锦城因此受益的140余万自然人缴费人之一的傅大妈,对此深有感受。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党委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纳税服务工作上升到核心层面,以“1363”纳税服务体系为依托,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和多渠道便民举措,充分发挥专属纳税服务特色,以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有效促进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充分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恢复产能提供支持。据了解,锦州税务部门借助网上纳税人学堂等平台,先后开展“非接触式”政策培训65场,线上参与人数突破5.8万。积极扶持市场主体,助力6户企业“小升规”,并逐步扩围扩面。构建“智慧税务”、招募“纳税服务体验官”,稳步推进自助纳税服务站、打造办税与产权登记“信息一次录入、业务双向联办”全新业务流程等一系列给力举措的推行,让锦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锦州市税务局施晶智局长向记者表示,税务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承担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的作用,是让老百姓感受党和政府温暖的前厅大堂。下一步,锦州税务部门将紧紧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从纳税人、缴费人最期盼、最关注和最迫切的问题入手,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从优惠政策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数据服务大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再下功夫,打通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实落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