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 疾控专家建议这样做

2020年07月09日10:2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常态化 疾控专家建议这样做!

  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工作人员在进行核酸检测。

  核心提示

  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市民逐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然而,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松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一种新常态。

  7月8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做客沈阳网直播间,就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市民个人防护及核酸检测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在现场通过热线电话回答了市民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 连志勇

  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中心副主任 刘 娜

  连线实录

  问:家属要从境外返沈,应注意什么?

  答:根据沈阳市相关要求,所有境外返沈人员需要在入境城市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其间做2次核酸和1次抗体检测。回沈后主动向社区(村)和单位报告登记,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继续完成居家隔离7天,在解除前做一次核酸检测,健康出行码转为绿色后,正常出行。一旦其间发生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情况,立即通知社区医生,及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常态化防控阶段 市民应该这样做

  正确佩戴口罩

  一般人群选择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佩戴时要注意口、鼻都要覆盖。在室外空旷、通风良好、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以及私人空间内,如家里、私家车里等不需要戴口罩。

  需要佩戴口罩情况:一是在一些比较封闭的公共场所,如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人多的公共场所,可能会接触一些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员;二是当生病的时候,尤其出现发热、咳嗽、呼吸道感染症状,为避免把病源传给其他人要佩戴口罩,这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在任何时候都要遵照这个原则;三是在特定的环境内,如去医院,不管是去医院就诊还是陪同亲友去,都需佩戴口罩。

  勤洗手

  勤洗手是减少接触传播的主要手段,除日常说的“饭前便后”要洗手外,接触公共物品或公共部位后、外出归来等都要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消毒剂洁手;如果怀疑接触了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必须立即进行手部卫生清洁;清洁双手前尽量不要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不要用手捂,用纸巾或肘部遮掩。

  保持距离

  公共场所保持社交安全距离一米线,保持空气流通。有条件的餐饮、美容美发、图书馆、美术馆等场所,以及公园、景区等休闲娱乐场所,可通过预约、限量、错时错峰,尽量采取网络购票和在线支付等方式控制人流密度,避免人员聚集。

  减少人员聚集

  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期间,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减少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

  加强通风消毒

  关于核酸检测 市民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哪些群体需要做核酸检测?

  按照市防指6月3日下发的《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对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境外入沈人员、重点地区来返沈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中小学教职工、托幼机构从业人员、公交车(含地铁)司乘人员、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等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应检早检、应检快检。对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最大限度地排除疫情传播风险。

  应该去哪做核酸检测?

  对于“应检尽检”人群,由疾控机构和海关为其提供检测服务;对“愿检尽检”人群,由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其提供检测服务。截至7月5日,沈阳共有36家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具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资质。

  核酸检测收费吗?

  居家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空调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开启前,先行打开门窗通风20-30分钟;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对于“应检尽检”人群,由政府承担检测费用;对于“愿检尽检”人群,由企事业单位或个人承担检测费用。

  核酸检测费用是多少?

  根据省医保局、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临时设立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价格项目的通知》执行,单项最高限价为60元,这个价格是不包括相关检测试剂在内的。各医疗机构所使用的检测试剂不同,收费价格会有不同。

  核酸检测阳性代表确诊吗?

  如果核酸检测阳性,表明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如果出现了临床症状并有流行病学接触史,或者CT影像学的检查发现影像学的改变,可以诊断为确诊病例。对于那些既没有临床表现也没有CT影像学改变,单纯核酸检测为阳性的人,称为无症状感染者。

  样本采集后多久出结果?

  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样本,从样本接收开始6小时出结果。目前针对沈阳市内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患者的新冠病毒检测,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通绿色通道,自样本接收到出结果仅需4个小时。

  核酸检测报告的有效期为什么是7天?

  核酸检测有效期定为7天,主要是从病毒传播规律尤其是潜伏期的长短来考虑的。通常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是3-7天,部分长达14天。理想的核酸检测有效期时间越短越安全,但是时间太短,检测频率就会增高,实际操作非常困难,因此,将核酸检测有效期定为7天。

  值得注意的是,核酸检测报告只能证明截至本次样本采集之前身体中是否检测到了新冠病毒,样本采集之后还是要正常做好个人防护的。记者徐佳婷/文 张文魁/摄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