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辽中区“拉清单”式创城 升级区域环境

刘宏伟

2020年07月09日09:29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开展系列专项整治 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辽中区“拉清单”式创城 升级区域环境

坚持“全域创、精准创”的创城理念,辽中区让区域环境再一次升级。7月8日,记者从辽中区了解到,上半年,针对创建工作实际情况,辽中区制定了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条整改销号。同时坚持抓好工程类、侧重管理类的原则,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让区域环境有了大变化。

全域开展清洁行动,让环境升级

今年创城工作启动以来,辽中区以卫生环境整治、社会秩序治理、市政基础实施维护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青年团员、社区工作者及各级志愿者等6000余人次开展老旧小区共建、擦亮窗口、清洁市政设施、清洁家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出动清运车辆3500余辆次,治理越冬积存垃圾、“三堆”杂物、生活垃圾、沿线河道垃圾5000余吨,投入资金90余万元,修补路面病害3800余平方米,新增设路缘石1.2公里,新植路树1500株(墩)、花卉9万余株。

“现在区域环境干净整洁,看着特别舒心、敞亮。”一位居民这样说。据悉,为提升区域环境,辽中区干群齐上阵整治卫生环境,大家利用双休日深入社区、村屯清理街路、绿地、广场生活垃圾,擦拭交通护栏、公交站点等公共设施,同时通过系列创城行动治理背街小巷。

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倡导文明出行

今年以来,辽中区开展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减少不文明行为。在强化犬害治理、引导文明养犬方面,累计投入警力4781人次、警车798辆次,发放文明养犬须知59300余份,整治不牵绳遛犬1353起、公共场所遛犬216起、一户养多犬28起,劝阻不文明养犬630起,收容流浪犬90只。按照计划,7月20日前,辽中区要完成养犬重点管理区犬只摸排工作,8月15日前,养犬重点管理区新增犬只办证率达到100%。同时,每周组织开展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遛犬不栓绳、犬便不清理行为的处罚力度。

此外,辽中区还开展了消防通道摸排整改行动。目前,集中排查老旧小区消防隐患338处,现已整改隐患221处。同时完成了96个小区警示牌的设置、80个小区标识施划工作,配备消防设施185个。

对标清单督查,持续提升区域环境

辽中区健全完善网格化措施,将指标任务落实到单位、部门、科室、具体责任人,对标测评体系自查自改。同时建立“三即时”微信工作群,充分利用平台,做到即时发现、即时整改、即时反馈。同时实施督查制度,以查促创。目前,已完成市区两级实地测评督查工作12轮次。

下一步,辽中区将以13个国检点位及周边1公里包括沿线公路(河道)为整治重点,针对环境卫生、停车秩序、文明素质、社会管理等方面内容再次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明确任务及时限,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每个点位达标。同时逐级签订承诺书,保证创建成效。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