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老边区打造网红“前店” 振兴工业“后厂”

高汉雷  张继驰

2020年07月09日07:2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营口老边区“网红小镇”以销量带动生产加速企业集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营口郑友和食品有限公司在各地“糖酒会”的线下销售取消了,但公司上半年的销售额反而同比增长50%。这一来之不易的业绩,得益于电商直播平台的45万单销售。

郑友和食品公司的产品供不应求,与营口市老边区“网红小镇”的兴起密不可分。2019年8月,老边区聚焦网红经济,打造生产企业、贸易企业、网络销售体系完整的全要素网红经济城。快速崛起的网红小镇直播基地、社交电商产业园、电商物流园、网红电商孵化基地及线下购物休闲娱乐街区,引入MCN(一种多渠道网络服务)机构及关联企业80多家,可调动旗下主播13万人、实现线上引流3.3亿人次。“网红小镇”作为打通全国销售渠道的“前店”,对生产的拉动效应已经显现。

新渠道带来新动能,激增的销量带动生产规模的扩张,专业机构介入企业生产,以销售端的最新消费需求倒逼产品转型。同时,网红经济打破了传统流通环节中商品从厂家到零售商至少需要两次以上流通的业态,老边区及周边全产业链、全要素的生产集聚、销售集聚态势明显,生产和营销的低成本优势打开了招商引资新局面,呈现出“聚集之后再聚集”的边际效应。域内企业扩能升级、域外企业接连进入,工业“后厂”动力强劲。

7月2日,老边网红小镇辽河食品工业园挂牌成立之时,圣士实业、锦豪农贸、郑友和食品、德华食品等29户食品企业已经入驻或确定进驻。网红小镇内的中国特色食品网销基地“网食大厦”、土地厂房亟待盘活的辽河食品工业园成为一组初具规模的“前店后厂”,通过产销一体化,一举补齐食品精深加工乏力和离市场太远的两大短板。

老边区将“前店后厂”产销一体化模式作为优选项,在从床品到定制服装、从锅具到硅藻制品、从食品饮品到汽保设备等多个领域,将丰富的工业元素与直播电商互动耦合,用稳固的产业平台拉开“网红招商”的承载空间,通过“网红+”产业体系,切实将流量变现为产业价值增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