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23%

翟新群

2020年07月06日06: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及时帮企业纾难解困 全力保企业稳定运营

葫芦岛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证企业稳定运营。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1562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3%,有力夯实了“六稳”“六保”工作基础。

葫芦岛市把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保就业的发力点,坚持中长期谋划与短期激励相结合,出台各项政策6类69项,全力支持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实施市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和项目责任制,推行“项目管家”制、驻厂特派员制和“一对一”跟踪帮扶制,开展千名机关干部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

上半年,葫芦岛市落实企业发展专项支持资金1.2亿元,减免4000余户企业税费3亿余元,向2107户企业及时下发8906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发放培训、创业等补贴1.1亿元,安排企业再贷款再贴现资金25.7亿元,帮助83户中小微企业续贷7.8亿元。同时,创新实施企业商户多家联保互保、无实物抵押等务实帮扶举措,设立“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专项资金,解决企业难题,协调推动央企本地配套采购额占比超30%,确保企业正常运转,20余万名职工稳定就业,10万名返乡人员端稳“饭碗”。

创建百姓办事“零证明”城市,葫芦岛市搭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民创业创新转型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新落成的海滨电商直播基地,引进带货主播1000人、产品2万种,实现日销售额2000万元,形成了买全国、卖全国的商业销售新模式。目前,全市以忠旺铝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以中盈游艇为代表的新装备、以佳华利道低压合金储氢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蓄势待发。今年葫芦岛市实施的22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80%,247户规上工业企业、295户限上商贸企业基本达产达效,“小升规”企业有望实现数量倍增,内外资引进均实现“双过半”和增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不断向好。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