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五项举措全力护航2020年中高考安全

汤龙

2020年07月03日11:5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中高考即将来临,中高考期间全市共设置考点149个,将有156718名考生参加考试。针对中高考考点多、考场分散等实际情况,沈阳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立了“2020年中高考”安保工作指挥部,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通过整治考点周边治安环境、打击涉中高考违法犯罪、科学设置安保管控区域、提供优质服务等工作举措,努力为考生营造平安和谐的考试环境,确保2020年中高考绝对安全、绝对稳定、万无一失。

全面净化考点周边治安环境

组织警力对各考点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考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各考点周边150米范围内举办婚礼、促销等庆典活动及居民住宅装修等噪音源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通过宣传教育、发放告知书等方式,落实噪声源头防范工作,为考生创造安静温馨的考试环境。对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娱乐场所、出租房屋、宾馆旅店、网吧开展清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全力为考生创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严厉打击涉中、高考违法犯罪活动

加强网上涉考信息巡查巡视工作,及时发现网上涉考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中、高考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组织警力会同工商部门,对电子市场、商铺销售电子作弊器材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加大收缴工作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发现、依法查处利用考试作弊器进行舞弊的违法犯罪行为。

科学设置安保管控区域

在每个考点部署交警执勤警力,全面做好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维护及各类交通隐患排查工作;在考点周边科学规划交通管制区域,加强考点门前及临街路段的交通管理工作,确保考点周边50米范围内无车辆聚集;在考点临街醒目位置设立临时禁鸣标识,加大禁鸣宣传力度,确保考点门前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全力做好现场安保工作

中高考期间,公安机关将在每个考点部署治安警力,负责试卷看护和考点门前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协助考点工作人员做好考场进出人员疫情防控和安检工作。组织专业巡逻车和巡逻警力,在考点学校周边加强巡逻防控,发挥震慑作用,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竭力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

在每个考点设置安保服务站,及时受理和处置考生及家长求助和报警事项。加强考点门前及临街路段的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允许运送考生车辆优先通行。同时,组织“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在考点现场配合执勤民警做好治安秩序维护、交通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