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1号线东延线年内开工 2025年拟通车

吕佳

2020年07月03日09:36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沈阳地铁1号线东延线年内开工 2025年拟通车

资料图片。常晟罡 摄

近日,沈阳地铁官方网站公布了沈阳地铁1号线东延线的环评报告(征求意见稿)。报告显示,沈阳地铁1号线东延线由黎明广场站引出,沿和睦路、新立堡西路5巷、东陵路、双园路、中水街、沈通线敷设,正线全长16.21公里,拟设10座车站。此次公布的最新方案比照原规划方案,线路长度从15公里增加到16.21公里,拟设车站由9站增加到10站,增加东三环站,线路走向避开下穿东陵公园,减少对文物影响。在中水街设站将更好地服务中旅小镇、赛特奥莱等客流集散点。线路终点由世博园站调整至世博园东站(双马地区),部分站名更改,同时预留线路远期继续延伸的条件。

共设车站10座

最远到达世博园东

环评报告显示,地铁1号线东延线西起既有1号线黎明广场站站后区间,东至世博园东,途经大东区、沈河区、浑南区三个行政区。线路主要沿和睦路、东陵路、双园路、中水街、沈通线敷设,终至规划双马地块,远期预留延伸至高坎方向。线路全长约16.21公里,均为地下线路。共设车站10座,其中1座为换乘车站。最大站间距为2.79公里(东陵公园~中水街),最小站间距为1.18公里(伯官大街~世博园),平均站间距约为 1.64公里。设满堂停车场1处,设主变电所1座,位于停车场内。

10座车站分别为:新惠街站、新宁街站、东大营街站(与规划地铁13号线换乘)、农业大学站、东三环站、东陵公园站、中水街站、伯官大街站、世博园站、世博园东站。

带动东部旅游发展

促进沈抚同城化交通建设

沈阳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网由“四横、四纵、两L、一弦线”组成,地铁1号线东延线为“四横”之一的1号线东部延伸,线路沿途经过沈阳农业大学、东陵公园、世博园等客流集散地。1号线东延线可带动城市东部旅游发展的建设,拉近沈抚时空距离,初步实现交通同城化,促进城市核心轴的升级,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沈阳东部山区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建设地铁1号线东延线,保障景区通达便捷,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和规模,这条线路也将进一步加强大东、浑南、棋盘山旅游区和主城区之间的联系。

保护文物

线路避开下穿清福陵

据了解,1号线东延线工程沿线经过大东区、沈河区和浑南区,沿线分布有较为集中的居民住宅、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建筑。而此线路在规划中最大的亮点是,为了减少对文物的影响,线路走向避开下穿东陵公园。众所周知,东陵也就是清福陵,是1号线东延线上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属于特殊生态敏感区,为了避免对其影响,在这里地铁线路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线路距离清福陵重点保护区最近距离为130米。在这个区域将设置2座地下车站,分别是东三环站和东陵公园站,这两座车站区间的地铁线路需下穿清福陵的建设控制地带,穿越长度约3170米。

预计初期日客量

6.84万人次

记者还从环评报告中看到,根据客流预测结果,沈阳地铁1号线东延线工程初期日客运量合计6.84万人次,近期日客运量将提升至9.42万人次,远期日客运量将达到12.25万人次。

1号线东延线竣工后,将与现有1号线贯通运营,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方式,大交路为“十三号街—世博园东”,小交路为“重工街—东大营街”。

根据沈阳市居民乘车规律以及目前市内公交车的运营时间,1号线东延线的设计运营时间为5:00~23:00,全日运营18个小时,其余时间进行线路设备检修。按照地铁方面公布的进度计划来看,地铁1号线东延线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