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今年改造63个老旧小区预计8月末全部完工 

刘宏伟

2020年07月02日10:25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好消息! 这63个老旧小区 8月末美颜全开

今年,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已全面展开。整体情况如何?都包括哪些小区?如何进行改造?

工人已全部进场施工

今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涉及小区63个。其中,和平区16个、沈河区15个、皇姑区11个、大东区7个、于洪区2个、铁西区3个、浑南区1个、苏家屯区4个、沈北新区4个。目前工人已全部进场施工,主要实施外墙保温和庭院排水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沈阳市筛选出9个小区列入省2020年办实事工程。这些小区包括:和平区保安寺街14号;沈河区文萃路22、26、30号;大东区边墙小区;皇姑区文水东小区;于洪区新乐花园小区;铁西区光卫南小区;苏家屯区塔柏路12号小区;沈北新区福州路四和浑南区孤家子小区。

工程计划8月末完工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四个项目。结合创城工作,工程计划8月末完工。在房屋本体方面,主要实施屋面防水,外墙粉饰,楼道美化,楼道照明、单元门窗(防盗门)维修;对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暖房工程;根据相关规定及居民意愿可加装电梯。

配套设施方面,翻新道路,铺设边石和方砖,增设盲道和无障碍通道,施划停车位;更换排水、供水、供电、供气和供热等共用部位管线;根据小区实际实施弱电线路“入地”改造,无法“入地”的,做好捆扎并加装线盒;具备条件的可同步建设停车场。

环境整治方面,拆除私搭乱建,恢复违法占地;实施小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安装挡车器、新建门卫室;安装监控系统。

服务设施方面,安装健身器材、晾衣架等;增设密闭垃圾房箱等环卫设备设施;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增加慢行系统、增设适老设施(轮椅坡道、休闲座椅等)、实施海绵城市改造工程、设置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站等;完善社区文化、特色文化建设。

项目不重叠可申请二次改造

小区改造后,如何管理?会引进物业吗?目前,全市旧住宅区主要以四种管理模式为主。专业化管理模式,由业主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管理;自助式管理模式,由业主委员会管理或由业主委员会选聘经理人对小区进行自治管理;委托社区委员会管理;物业服务中心管理模式,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民办非营利性企业,对园区进行管理。

据悉,由于每年改造的项目略有不同,对于曾经进行过改造的老旧小区,如果第一次改造项目与第二次不相互重叠,也可申请二次改造。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