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唐霁

2020年06月30日15: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国际)(1)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6月29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前右)抵达法院。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新华社巴黎6月29日电(记者唐霁)法国巴黎轻罪法院29日宣判,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夫妇因在“空饷”案中犯有挪用公款罪和隐瞒挪用公款罪而获刑。菲永夫妇随后表示将提出上诉。

  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轻罪法院当天宣布,菲永夫妇为了自身和子女利益,以安排虚假工作职务等方式,先后挪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公款超过115万欧元。根据法院判决,菲永因挪用公款罪和隐瞒滥用社会资产罪获刑5年,其中2年入狱服刑,罚款37.5万欧元,剥夺被选举权10年;菲永妻子佩妮洛普因隐瞒挪用公款罪获刑3年,缓期执行,罚款37.5万欧元,剥夺被选举权2年。

(国际)(2)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6月29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右)和妻子佩妮洛普·菲永抵达法院。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此外,前议员马克·茹洛因给佩妮洛普安排虚假工作,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期执行,罚款2万欧元,剥夺被选举权5年。

  法院还裁定上述三人共同向法国议会赔偿超过100万欧元。

(国际)(3)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6月29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中)和妻子佩妮洛普·菲永(左)在宣判后离开法院。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判决结果宣布后,菲永的律师对媒体表示,这一判决不公正,其当事人将提出上诉。

  菲永1981年首次当选议员,2007年至2012年在尼古拉·萨科齐政府中担任总理。2017年总统选举中,菲永曾是右翼阵营有力的候选人,但在法国媒体曝出“空饷门”事件后,他的民意支持率暴跌,菲永最终败选。2017年3月,“空饷”案被法国司法机关正式立案调查。

(国际)(4)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6月29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右)和妻子佩妮洛普·菲永抵达法院。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国际)(5)法国前总理菲永夫妇因“空饷”案获刑

  6月29日,在法国巴黎,法国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前)在宣判后离开法院。 新华社发(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责编:汤龙、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