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律师行业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白阳

2020年06月30日16: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律师行业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白阳)记者30日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获悉,自2017年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成立以来,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效显著。目前我国专职执业律师中的党员人数已超过13万名,单独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1万余个、联合党组织3000多个,为无党员律师事务所选派了6000多名党建指导员,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据悉,近年来,各地按照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要求,积极选优配强行业党建工作力量,17个省级行业党委配备了专职副书记,各级律师行业党委配备党务工作人员600多名,各律所党组织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2500多名,1.4万家律师事务所明确将党建经费列入管理费用支出,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在党建规范化建设方面,3万余家律师事务所完成章程修订工作,占律师事务所总数的97%。1.6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党组织与决策管理层重大问题会商通报等制度,1万余个律所党组织实现负责人与事务所决策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决策管理和律师依法诚信执业中发挥作用的机制逐步建立健全。

  在重大突发事件和法治社会建设前沿,全国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充分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党员律师通过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队、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律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律师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决策部署,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强基工程”“领航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持续推动解决制约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推进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工作的全面统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引领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力量。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