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强大“引力场”

董翰博

2020年06月28日07:3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强大“引力场”

“宝来利安德巴赛尔轻烃综合利用及产业链延伸项目”合资合作协议正式签订,总投资1000亿日元的日本电产(大连)有限公司新工厂开工……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外资企业仍不断加快在辽宁的投资布局步伐。

6月24日,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按商务部口径辽宁省实际利用外资8.3亿美元,同比增长2.1%,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8.3个百分点。

从产业类别看,第三产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大口径实际利用外资5711万美元,同比增长36.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219万美元,同比增长3%。这说明辽宁省利用外资的结构有所优化。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外经贸和投资都受到疫情冲击的形势下,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彰显辽宁省的吸引力。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辽宁省稳外资“组合拳”发挥的关键作用,包括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创新招商方式、加大对稳外资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等。

在做好现有项目的跟踪服务方面,省商务厅以商务部外商投资大项目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外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动态监测项目到资情况;成立辽宁省重点外资项目专班,重点服务投资额为1亿美元至10亿美元的外资项目,加强用地、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同时,省商务厅还确定了1000家左右重点外资企业,统筹安排各市商务系统干部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动态跟踪,着力解决企业外部要素保障问题,千方百计稳住存量外资。

在创新招商方式方面,省商务厅结合各市产业发展特点,引导各市制定完善的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与本地区产业互补性强的优势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目前,省商务厅正会同省工信厅编制《辽宁省产业链投资招商指南》,以对产业链发展起关键作用的重点龙头企业落地为契机,建立健全上下游相关产业配套建设,完善产业配套环境。

此外,辽宁省通过盘活开发区存量资产,不断引进高质量项目。省商务厅督导各市和各开发区充分利用开发区(园区)闲置厂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把盘活开发区存量资产作为促进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为高质量项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