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六稳”“六保” 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

王坤

2020年06月28日07:4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监督保障执行

今年,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各乡镇即将完成危房改造工程,阜新镇纪委及时跟踪检查全镇各村危房改造进度,确保52户危房改造工程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完工、验收合格。

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着力点,也是今年各项政策围绕的中心点。当前,围绕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任务等部署要求,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为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纪律保障。

紧盯企业难点,打通惠企政策落实“中梗阻”。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问题较多、困难较大。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及时跟踪了解疫情期间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督促相关部门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劳动用工、交通物流、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聚焦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政务服务中的关键环节,督促整治消极懈怠、推诿扯皮、办事拖沓等作风问题。

鞍山市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开展帮助企业复工达产的“春风行动”,纪委监委强化精准监督,助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过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群众跑来跑去、问题哪来哪去’的现象,在我们地区已很少见了。”鞍山市铁西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区纪委监委干部对接了辖区内89家企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营口市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在金融、物流、旅游等领域的20家企业中先行试点,开通监督举报“直通车”,坚决打击职能部门在涉企工作中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行为。

聚焦民生保障,开展精准监督,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到位。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完成各项任务相对严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惠农政策落实,督促职能部门查缺补漏、细化落地。

抚顺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并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锦州市纪委监委充分调动派驻机构力量,在日常监督中为综合监督单位划“重点”、明“清单”,锚定监督对象、监督内容,做到一个单位一个方案。针对人社部门,重点监督检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落实情况,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自查自纠,发现问题推动整改。

在铁岭调兵山市纪委监委的监督下,“南岭河施荒地段河道垃圾问题”及“污水溢流问题”均已整改到位。调兵山市纪委监委还开展公益性岗位补贴专项监察,发现违规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问题10件,清退7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对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责任担当。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查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新问题,对“改头换面”和“隐形变异”形式主义问题大胆亮剑,特别是对“六稳”“六保”落实过程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失职渎职问题坚决查处。今年以来,阜新市纪委监委对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中“表格抗疫”“频繁迎检”“鼓劲式会议”、作秀留痕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鲅鱼圈区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六稳”“六保”落实过程中形式主义问题6起,党纪政务处分3人。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