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去年缴获各类毒品1000余公斤

2020年06月23日13:1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23日电(汤龙)2019年,沈阳警方成功破获部、省督办毒品目标案件41起,侦破涉毒违法犯罪案件614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1139人,抓获吸毒违法人员4682人,强制戒毒882人,缴获各类毒品及易成瘾类管制药品1000余公斤,摧毁了30余条向沈阳市及周边城市贩卖毒品的地下通道。

日前,辽宁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专门下发通报,对沈阳市禁毒工作在全省起到的积极示范引领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和通报表扬。在2019年12月,国家禁毒办对全国36个城市禁毒工作效能进行评估,沈阳市成绩位列上游,成为全国同类城市禁毒工作形势较好的城市之一。

2019年以来,沈阳市将禁毒工作由传统型向“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转变,建成了“沈阳市公安局禁毒大数据实战应用平台”。通过 “科技+人工+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了对本地毒品分销网络、跨区域制贩毒通道全环节侦控、全链条打击,牢牢掌控了禁毒严打的主动权,为缉毒违法犯罪精准打击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沈阳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邓万宏介绍,沈阳市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积极推进禁毒社会化服务工作,市政府投入1.1亿元资金,招录了1534名禁毒社工,其中退役士兵1000名、禁毒社工师400名、禁毒专干134名,禁毒社工数量配比处于全国同类城市最优水平。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排查管控社会面吸毒人员的 “阳光社工”APP手机端已在全市铺开使用,为全市禁毒工作的统计分析、情况研判、政策制定提供了第一手科学数据信息支撑。

沈阳警方还通过不断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机制,将管理与服务相结合,2019年至今,全市共审批易制毒化学品购买和运输15714件,未出现任何违法违规问题,实现了审批零投诉及流入非法渠道用于制毒案件的零发生。在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减负方面,报请国家禁毒办及省禁毒办给予政策支持,成功将易制毒化学品运输方式由原来的陆运审批方式升级为海陆结合的“海陆通”一站式运输审批方式,为全市企业节约了运输、仓储等大量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仅此一项每年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500余万元,增加产值近亿元。

各类场所和医院建设的投入使用,将为沈阳市推进禁吸戒毒、执法规范化和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沈阳市禁毒教育基地将于近日举行落成启动仪式,沈阳市毒品实验室也将在今年“6·26”第33个“国际禁毒日”前后投入使用,沈阳市自愿戒毒医院、沈新强制隔离戒毒所已投入使用,改建在辽宁省传染病医疗救治中心的沈阳市公卫合作医院也已经完成立项事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