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督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安全

孝媛

2020年06月17日08: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固体饮料、压片糖果、代用茶等食品专项整治的通知》(市监食生〔2020〕50号)要求,加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预防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销售、非法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特殊食品经营质量安全水平,近日,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组成督查组分别赴沈阳、鞍山、抚顺、辽阳等地督导检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销售安全监管工作。

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沈阳、鞍山、抚顺、辽阳等地大型综合医院、妇婴医院院内药房、食品店,以及医院周边的孕婴店、药店、母婴店、婴幼儿食品专卖店等18家经营主体开展检查。重点检查了将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配方乳粉或特医食品宣传销售,普通食品标注或者暗示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将普通食品作为保健食品、特医食品销售,标签标识与产品真实属性不一致,将普通食品、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进行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要求设置特殊食品销售专区(专柜)、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或者药品混放销售、未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通过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普通食品具有保健功能等问题,督查组已经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涉及的违法行为移交属地监管部门进一步调查核实,依法处理。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