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安全

葛红霞

2020年06月16日07: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安全

对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单独设立考场;16个督导组将对各地高考准备工作情况开展全面检查……针对今年高考的特殊形势,辽宁省将重点防范疫情传播、违规违纪、工作疏漏、突发事件四个方面风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安全有序进行。

在考务安全方面,全省坚决守住高考工作防疫安全、保密安全、实施考试工作安全和公平公正“四个底线”;强化考务管理,确保组织考试规范。相关部门在考前要对考生身体状况进行专业评估,并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考生能否参加考试;对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单独设立考场。合理制定组织考试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演练。各地教育、招考部门在考前要联合公安等部门,对试卷保密室和考点学校试卷保管室的软硬件建设进行检查验收;对入场安检设备等进行测试和应用演练。集中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专项行动,保持对涉考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进一步净化高考环境。

在服务考生方面,我省将营造良好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考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考试服务、考后志愿填报、录取办法制定等工作中,为考生提供合理便捷顺畅的服务。考试前,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帮助考生缓解焦躁情绪等。教育、招考、公安等部门要认真做好报名及享受高考照顾政策考生的身份审核、认定工作,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我省将进一步强化高考安全督查,从严处理违规违纪问题,按照事前检查、事中监督、事后追责的要求,切实提高考试安全治理能力。近期,我省16个督导组将对各地高考准备工作情况开展全面检查。考试期间,省政府将继续成立由各相关部门组成的高考督察组,深入各市进行专项督察。对高考各环节安全、防疫工作失职,造成重大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我省将依法依规追究主体责任。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