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拓展岗位“大盘” 稳住就业“底盘”

徐铁英

2020年06月15日07:5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拓展岗位“大盘” 稳住就业“底盘”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怎么样了?现在需要多少工人?什么工种?”每天跟对接的企业通个电话、发个微信,了解企业用工动态变化,已经成为全省人社系统“就业服务专员”的日常工作。为保障企业用工、促进劳动者就业,辽宁省建立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重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等企业每家配备一名“就业服务专员”,每日进行企业需求与求职人员匹配对接。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就业是首要要求。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辽宁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稳定就业岗位,拓展就业市场,确保就业形势稳定。截至5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24%,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26个百分点。

新冠疫情、经济形势、市场变化、结构性矛盾等各种变量都对就业产生影响,就业既有眼前之困,也有预期之忧。辽宁省最先从政策层面入手,推行了降费减负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措施,从政策层面为稳住就业“底盘”锻架铸梁、提供支撑。

立足解决企业、个体工商户、劳动者当前面临的最为紧迫的困难,今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从保复工、降成本、促发展、惠民生等环节入手,打出系列组合拳,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拳拳有力,招招硬核。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发放失业补助金相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印发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实施办法的通知》等8个文件,对企业等用工单位的社会保险实行“缓、减、免、降、返、补、提、延”等系列措施,支持不裁员或少裁员,2月至4月,全省累计减免社保费109.2亿元;加大援企稳岗返还力度,提高返还标准,截至5月底,辽宁省已为3.9万户企业支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2.9亿元,稳定岗位316.8万个。

锁边、缝合、翻面、检查……在葫芦岛兴城市郭家镇华宇制衣厂扶贫车间里,几十个工位坐得满满当当。针对企业招工难、农民工就业难的两难情况,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用工企业进乡入村,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民家门口。

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定就业的重中之重。各地在支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岗位数量,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扩大招生和征集入伍规模,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全省人社部门共举办专场网络招聘会146场,发布岗位26.38万个,为8.98万名高校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同时,辽宁省重新划分了就业困难人员范围,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帮助20188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对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期满仍未稳定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再延长1年享受期限。加强跨省、跨地区劳务协作,安排专机、专列、专车1945台次“点对点”保障农民工返岗,截至5月末,全省已有51.8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