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辽宁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开展

王斯文

2020年06月09日10:0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6月13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将于6月集中开展。

此次活动以“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开展非遗传播传承活动,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形式,分三个阶段在沈阳故宫、文馨苑同步开展。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中之重, 6月13日、14日两天, “我在故宫看非遗”活动,以“辽宁四宝”——岫岩玉雕、阜新玛瑙雕、琥珀雕刻、本溪松花石砚制作技艺为代表的10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将走进沈阳故宫,展示辽宁工匠风采,讲述非遗故事。现场游客在感受国宝魅力的同时,还能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体验手工乐趣,广大网友则可通过直播一边领略故宫美景,一边享受“云购物”。

此外,作为辽宁首次举办的非遗“云端”购物活动——“我在云上购非遗”将开启辽宁非遗销售的新模式。届时,医巫闾山满族剪纸、辽西绳结、马家烧麦制作技艺、海城牛庄馅饼制作技艺等30多个非遗项目,近1000件非遗作品及产品齐聚直播间,由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化身网络主播“出圈”带货,共同助力非遗购物节,旨在促进辽宁非遗全面迈进电商领域,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