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前沈阳将建设100个安全文化示范社区

汤龙

2020年06月09日09:4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沈阳市应急局供图

为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基层社区安全文化活动,近日,在沈河区滨河街道怡静园社区,沈阳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推进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现场会。各区、县(市)、开发区负责基层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的3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社区微型安全站宣传成果显著

在沈河区滨河街道怡静园社区,有一处近20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是沈河区应急管理局为促进社区安全文化,在全区范围内建设的首个社区微型安全站。这里不仅展示了各种安全警示标志,而且有不少包括逃生软梯、防毒面具在内的应急救援装备,定期向居民进行现场演示。

“安全站分四个部分进行展示,其中包括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及居家安全。”社区书记吴静介绍,自2017年10月,社区成立微型安全站以来,怡静园社区就将安全文化社区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主打项目,如今已经成为社区的安全品牌。目前,社区先后共召开过38场防火防盗、消防、燃气、用电、用水等各类安全宣传教育大会,现场实地演习12次,受益人群达3250人次。

依托微型站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建立社区网格员每日两巡查制度,查楼院楼道居民住户不安全隐患;每月一次与社区民警共同走访驻街单位签字制度,查有无消防设施等安全问题……怡静园社区依托微型安全站,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推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吴静介绍,怡静园社区积极发挥社区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员,宣传员及信息员的作用,利用走访巡查之机,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同时为方便居民应付突然发生的消防安全事故,社区还利用居民楼前的库房以及社区办公楼楼梯口,建立了居民消防安全器材库,在一些楼道里放置了一些干粉消防器材,增强了社区居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同时,社区还专门成立了应急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安全网格员档案,完善工作制度。如今社区安全活动中心,大南三小学操场及另三个休闲广场,已成为怡静园社区居民紧急避险的主要场所。

全市打造100个安全文化示范社区

“怡静园社区是安全文化示范社区的样板之一,今年,全市要打造100个安全文化示范社区,助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当天,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文化建设考核标准,应急局人员予以逐项明确并进行了指导服务。据介绍,按照沈阳市社区安全文化建设标准,安全文化示范社区要符合“五有”建设要求,即有组织、有制度、有队伍、有预案、有宣传。同时还要统一社区制式表格登记,统一社区安全文化标识,扎实深入开展基层社区安全文化促进活动,向广大市民普及应急安全常识。

据悉,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过程中,沈阳还将策划一系列线上和线下的宣传活动,提高全市民众的安全意识和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社会认知度、参与度、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优化安全生产执法环境,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创建工作。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