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推进农村低保领域专项治理

关艳玲

2020年06月06日07: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问题大排查 信息大比对 案例大汇总

6月5日,记者从辽宁省民政厅了解到,省民政厅会同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联合下发通知,全省民政系统将通过问题大排查、信息大比对、案例大汇总等方式,深入推进农村低保领域专项治理,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工作,各地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低保违纪违法案例台账,重点收集上报违纪违法案例,从中选取典型案例,在系统内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法纪意识。对财政供养人员、村(社区)居民委员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特别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及其近亲属享受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情况进行一次信息大比对,从中发现并查实违规享受低保、特困供养人员信息情况。重点检查农村低保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农村低保领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和重点线索,财政供养人员、村(社区)“两委”人员、低保经办人员及其近亲属申请低保备案制度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并查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落实不到位问题,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据介绍,此次专项治理旨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保”“人情保”以及推诿刁难等农村低保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案件,切实通过查处农村低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认真查找农村低保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有效促进全省民政系统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任务。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