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辽宁聚焦11个高危行业领域

2020年06月03日17: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3日电 (尹柏寒)“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6月3日,在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应急厅副厅长刘建介绍,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的系列宣传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将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

尹柏寒 摄

“安全生产月”期间,辽宁省内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以及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并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

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还有“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这项活动将持续到年底,主要围绕三年行动“专题行”、危化督查“专题行”、科技强安“专题行”、公益宣传“专题行”以及知识竞赛“网上行”等5项内容开展。

据了解,2019年,辽宁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特别是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下降幅度超过了50%,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是近几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最好的一年。但是,从总体看,辽宁省事故总量仍然较大,特别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风险还没有得到有效防控,2019年事故起数占到事故总量的86.3%,较大事故基本都集中在高危行业领域。

针对此现象,辽宁省在全省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涉爆粉尘等11个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高危行业领域。

此次行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即今年5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6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力求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保障机制,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