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水、巩固气” 辽宁精准整治重污染区域

孝媛

2020年06月03日16:3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年初,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在总结2019年污染防治工作经验基础上,聚焦全省20个不达标或不能稳定达标重点河段、21个大气污染较重的区域,突出精准治污,全力组织攻坚。

3日,本网从辽宁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截至5月25日,21个大气污染较重的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平均值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同比改善程度低于全省2个百分点,平均值高于全省9微克/立方米。其中,葫芦岛市连山区、抚顺市顺城区、锦州市开发区南部等8个区域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改善,改善程度为11.9%~1.5%;沈阳市浑南区南部、抚顺市望花区等5个区域同比持平;鞍山市立山区、铁岭市银州区西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区域同比恶化,恶化程度为12.7%~1.5%。

1~4月,20个高风险断面中,沈阳于台、辽阳河洪桥和朝阳大凌河西支入河口3个断面均值超标。其中,沈阳于台和辽阳河洪桥为劣Ⅴ类水质。

在狠抓重污染区域整治的同时,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按照辽宁省委、省政府“突破水、巩固气”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1~4月,全省地表水水质为轻度污染,同比有较大幅度改善。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50个,同比增加6个;劣Ⅴ类水质断面由去年同期的18个减少为2个,改善程度显著;入海河流无劣Ⅴ类断面,同比减少2个。按断面考核目标评价,全省共8个断面未达标,同比减少19个。

按照城市水质指数排名,2020年1~4月,丹东市水环境质量最好,其次为葫芦岛市和本溪市;排名位列后3名的分别是沈阳市、阜新市和盘锦市。按照城市水质指数变化程度排名,营口市水质改善程度最大,其次为阜新市和盘锦市;水环境质量恶化的为丹东市和本溪市。

空气质量方面,截至5月25日,今年全省优良天数为113天,同比增加4天,优良天数比例为77.4%。

各市空气质量按照综合指数排名,由好到差依次为:丹东、大连、阜新、盘锦、朝阳、本溪、铁岭、抚顺、葫芦岛、营口、辽阳、锦州、沈阳、鞍山。按照细颗粒物(PM2.5)同比变化排名,丹东同比改善程度最大,其次为大连和葫芦岛;空气质量同比恶化的为鞍山、辽阳、朝阳、阜新、沈阳、铁岭、营口7个城市。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