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拥抱新业态,让消费"嗨"起来

董翰博

2020年06月02日07:4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前4月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7.2%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战胜当前困难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全省上下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从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创造机遇,培育增长点、找准发力点,结合实际,分析研判,安排部署。为及时、充分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好经验、好做法,今起本报开设“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专栏,敬请关注。

眼下,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兴隆庄镇头道洼村,喀左县凌河牧鸭基地辽西特产开发中心总经理王新文正在筹备一场新的直播。不久前,他的企业在抖音直播间销售本地特产,卖了1万多单小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电商助农实践证明,电商新业态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王新文说,今年,将更多利用“直播带货”这款增收致富的“利器”。

正如王新文的“直播带货”一样,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6月1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对商贸流通行业的冲击,通过培育新型消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升品质消费等系列举措,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社会各界反响良好。统计显示,1月至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持续收窄。其中,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136.8亿元,同比增长7.2%。

疫情在给传统商业和消费市场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变革的契机。我省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省商务厅顺应趋势,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系列网上促销活动,成效初显。不久前,在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举办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电商直播节活动中,线上420家企业参与直播销售,当日线上主播销售额达1600万元。阜新市大润发、新玛特等商场通过自有平台、微信群等线上渠道扩大消费,销售额增长212%。

政策对居民消费增长具有较强的引导和鼓励作用。省商务厅将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扩大消费工作相结合,先后下发了《提振信心促进商业消费的指导意见》《关于接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的通知》,联合辽宁银联、美团点评、苏宁易购、辽宁联通、招商银行等企业和平台,多领域跨界联动,促进生活消费全面复苏。截至目前,各级政府联合辽宁银联及商业银行累计发放消费券9127万元,全省范围内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红包等补贴近2亿元,取得了积极成效。

着力扩大内需,要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为此,我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省商务厅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对全省1182家餐饮住宿企业给予累计6400余万元的帮扶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省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7.5%。省内各地也在加快拨付住宿餐饮企业帮扶资金进度,截至目前,已经有10个市将帮扶资金全部拨付到相关企业。

在着力提升品质消费方面,省商务厅联合苏宁易购开展活动,在前期以旧换新活动基础上,向省内追加投放近2000万元的家电消费券;联合辽宁联通开展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累计投放5000万元的5G手机消费券,促进5G商用推广。截至目前,苏宁易购累计发放家电消费券1172万元,在沈阳实现线下销售2.41亿元,比活动前增长61.6%。辽宁联通已发放5G手机消费券600余万元,活动覆盖1200家营业厅、572个社区营销网点和418家合作门店。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