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出整改任务时间节点 沈阳挂出统计督察整改工作“作战图”

2020年06月01日08:18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给出整改任务时间节点 沈阳挂出统计督察整改工作“作战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14日向辽宁省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督察发现,辽宁省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仍有“温差”,统计法定职责履行还不够到位,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追究有待加强,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沈阳市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的工作又将如何开展,5月31日,沈阳市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圣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463项整改措施中有184项已整改完成,占全部整改措施的40%。

细化58项整改任务

提出463项整改措施

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沈阳市关于国家统计局督察辽宁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沈阳市关于国家统计局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国家反馈意见提出的4大方面、13个问题逐一对照,梳理提出58项具体整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任务分管市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

同时全市实行挂图作战,将58项整改任务再具体再细化,各地区、各部门共提出463项整改措施,并制定《统计督察整改工作挂图作战任务图》,将整改工作任务划分出5个时间节点(5月30日、6月5日、6月10日、6月15日、6月20日 ),坚持问题入手、措施精准、从严整改、目标导向、挂账销号、组织验收,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铁西区制定对违法违规企业

挂红黄牌执法方案

沈阳市对照整改任务开展了专项检查和自查,全面核查问题线索。铁西区整改办向区发改局、工信局、商务局提供重点“四上”企业名单,配合税务局开展全面排查比对工作;对30户国家企业开展重点核查,制定对违法违规企业挂红黄牌执法方案;制定年度学习方案,制作《统计法律知识应知应会手册》等。

沈北新区对在库的24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6家服务业和95家限额以上贸易业企业开展全面梳理和排查,确保“打捆”上报统计数据行为清零、收尾;对“小升规”企业入库申报资料开展自查;制定出台了《沈北新区数据质量控制方案》《沈北新区“四上”审批入库联审制度》等。

全市将开展“双随机”检查

严肃处理统计违纪违法问题

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市统计督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463项整改措施中有184项已整改完成,占全部整改措施的40%。如针对“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关于防惩统计造假重要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有的了解不多,一些地区学习贯彻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市整改办编印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文件资料汇编》和《统计工作应知应会手册》等小册子。279项措施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如部分区、县(市)已增加统计机构人员编制;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反馈整改动态等。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对整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对整改问题要再梳理再明确。全面排查清楚,找准问题重心,保证精准到位。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细落实。

同时,督促各地区、各部门针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深入挖掘问题成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结合省执法检查工作立即开展“双随机”检查,针对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记者 方月宁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