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增援队积极探索练兵互教互学机制

2020年05月29日16:3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为了把“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员岗位练兵同重大安保跨区域增援任务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提高消防救援队伍整体素质和攻坚能力,中国救援辽宁机动专业支队在前置备勤期间积极探索,与葫芦岛消防救援支队共同组织开展了练兵互教互学活动。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动支队供图

活动期间,机动专业支队和葫芦岛支队两家党委认识一致、行动一致、协商一致、联动一致;增援队管理指挥干部认真组织、严密部署,坚持理论结合实际、注重提质增效、共同策划内容,分小组、分层次、分步骤组织“业务互学、装备互讲、心得互交”等练兵活动,坚持在练兵场上“用真心、讲重点、见实效”,做到了前置备勤和互教互学“两不误、两融合、两提升”。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动支队供图

葫芦岛支队在今年全省岗位大练兵长跑比赛中取得团体第三名的佳绩,训练规范、科学系统、经验丰富、提升速度快。鉴于机动专业支队刚刚成立,消防员体能储备弱、底子薄的实际,葫芦岛支队专门安排专业助教,运用运动解剖学、人体解剖学、运动心理学等为理论支撑,主要讲授和演示了长跑前的热身、长跑的各项针对性训练、错误的跑步姿势对身体影响以及跑步时的自我心理暗示和跑后的放松等理论知识和技巧,使机动专业支队指战员受益匪浅,为机动专业支队提升体能训练水平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办法。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机动支队供图

机动专业支队安排二级助理员侯忠雪,结合葫芦岛支队辖区海岸线长、水域环境丰富及城市内涝等特点,主要讲授了IRB岸际救援认知、舟艇操作技巧、多地形锚点制作、水域救援程序及注意事项、急流救援中的横渡与救生、桥梁垂直下降救援、急流力学及实战中的救援方法和技巧等理论知识,实地演示并传授了三种抛绳包、单(多)人涉水与救生、45度绳索架设等技术科目。

机动专业支队安排二级助理员侯立明,结合葫芦岛支队辖区地处辽西走廊、进出山海关咽喉要道、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特点,主要讲授了交通事故救援安全行车要则、停车及警戒注意事项、救援程序和分工、伤员鉴定及初级生命支持、快速救援方法及直立车辆破拆救人的技术要点,实地演示了伤员包扎和伤员台板及躯体固定气囊的使用等技术科目。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刘佐祥副总队长在前沿指挥部集结点备勤期间,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基层指战员一起下练兵场,全程观摩和指导“练兵互教互学”活动,并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此次互教互学活动组织扎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针对性强,是辽宁总队认真落实跨区域增援前置备勤任务期间开展的积极有效的训练机制探索,是推动救援教学升级、创新训练模式的自主有益实践,是改革转隶后总队指挥支队级单位在共同执行重大安保任务中首次实现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新型练兵模式,既健全了前置备勤工作中的岗位练兵机制,也丰富了完成重大安保任务期间的训练教学内容,既提高了指挥员之间的教学传播能力,也锻炼了一线消防员的救援业务技能。通过“同教、同训、同演”,真正提高了全省跨区域增援队的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为扎实完成前置安保任务、提升救援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尹柏寒、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