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看诊两不误 有病千万别硬撑

李进媛

2020年05月27日12: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不免成为很多人心中的“高风险”地带,“有病硬撑”已成为很多患者的真实写照。事实上,与到医院就诊相比,延迟就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后果才更加严重。

59岁的张阿姨患有胆囊结石多年,时常会感觉上腹部不舒服。春节前夕,医生建议她接受胆囊切除手术,仔细考虑后,张阿姨决定过完年就住院。然而,疫情打乱了张阿姨的住院计划。“听家人说,疫情期间医院人杂,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高,我就不敢到医院做手术了。” 性格谨慎的张阿姨因此推迟了住院手术的时间,“不差这几天,我也能忍住,等啥时候挺不住了再去吧。”

病来如山倒,胆囊结石可没给张阿姨好好休养的时间。张阿姨反复犯病,几个月来,她被腹痛折磨得苦不堪言。5月份的一天夜里,张阿姨出现高烧症状,且腹部剧烈疼痛,满头大汗的她不得不“铤而走险”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住进了医院,张阿姨发现医院里的情况根本不像她想象中的可怕,“之前总有人说核酸检测费劲费时间,自己检查过了才知道根本啥都不耽误,别说医护人员了,旁边的病友和护工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安全得很!”

安心住院后,第一普通外科病房赵海鹰主任迅速对张阿姨的病情进行了分析,决定立即进行急诊微创手术。手术中医生们发现,张阿姨的胆囊因为炎症严重已经发生了坏死,胆总管内也存在结石。最终在医生及护士的救治和照料下,张阿姨手术成功且恢复顺利。

“肚子不疼了,我可幸福了!”手术后第10天,张阿姨顺利出院。与医生交流时张阿姨才得知,如果不是拖到病情恶化继发了胆总管结石才手术,她可能术后2、3天就能达到出院标准。张阿姨拍着大腿后悔地说:“没想到医院防控措施这么到位,我在家都是瞎合计了,早知道这么安全早来看病就好了!”

无独有偶,65岁的杜大爷年前体检时发现肝脏上长了肿瘤,原打算过年之后到医院手术,因为担心医院环境而推迟了治疗计划。“我后来听说中国医大四院对疫情防控非常重视,各项工作非常到位,这才鼓足勇气迈进了医院的大门。一进病房,消毒水味儿有点刺鼻,但一下子就安心了!”病房里严格的筛查流程及规范的消毒程序让杜大爷消除了顾虑。

中国医大四院刘金钢院长、赵海鹰主任等人详细分析了杜大爷的病情后为其安排了手术,不幸的是,由于病情拖延了几个月,杜大爷的肝脏肿瘤已经出现了转移迹象,日后的生活质量将大打折扣。“健健康康比啥都重要,还是得听大夫的,早点治疗早点好!”杜大爷本人和家属都后悔不已。

“患者怕来医院,无非是担心在医院感染上新冠肺炎,事实上医院很安全。”据刘金钢介绍,医院在防控方面可以用“严苛”来形容。首先,医院固定消毒频次,并在各区域配备手消液;其次,医院里所有提供医疗服务的从业人员已全部接受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外,为避免就医挂号人员扎堆,医院推出了线上预约服务,同时对每位入院人员登记测温,严格执行“一患者一陪护”措施;不仅如此,住院患者和陪护家属都要做核酸检测。针对没有核酸检测结果的急诊患者,医院不会拒诊,而是按照国家规定设置缓冲区病房,就诊时走绿色通道隔离区,待急性检测结果出来后再转入普通病房住院。

目前,中国医大四院已面向全社会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同时也全面恢复了从门诊到病房的诊疗。“医院通过普通预检分诊及发热预检分诊两道关卡,确保发热患者与健康筛查人群分区域独立就诊,多措并举保证医疗安全、通畅,可以满足大家看病就医的需求。”刘金钢提醒患者,“切记有病千万别硬撑!”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