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辽阳县规上工业产值增7.8%                                    

严佩鑫

2020年05月27日10:1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前四月辽阳县规上工业产值增7.8%

辽宁胜达环境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 柏冬阳 摄

5月25日,辽宁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园区一期28万平方米的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辽宁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是中国一百岁集团致力于打造袜业全产业链配套的综合型产业基地,项目总用地73.3公顷,建设厂房75万平方米,一期项目规划28万平方米,预计11月末交工生产。项目经理王庆来说,复工以来,辽宁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园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进行全面监管,抓紧、抓早、抓实各项工作,营造园区发展的良好开局,力争早日实现一期项目建成投产。

其实,这只是辽阳县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阳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集中力量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使全县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今年前4个月,辽阳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实现70.1亿元,同比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115.9 %;引进域外资金14.39亿元,同比增长69 %。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辽阳县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结合“五包五促”和“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选派395名驻企监督员,帮扶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施县级领导带头包保项目和“项目管家”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辽阳县已落实亿元以上项目36个,开工建设23个,开工率为63.8%。其中,鑫亿特钢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行;鸿达电碳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准备试生产;总投资12.7亿元的新澎辉铸业2号高炉未受疫情影响,一直在建设;投资5亿元的蓉峻实业绿色循环经济及配套工程项目于4月16日开工建设;辽宁胜达环境资源集团有限公司再生涤纶短纤维项目已建成达产……

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辽阳县充分调动乡镇招商引资的积极性,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和项目储备,着力推进中信机器人、煜梽新型建材等50个成熟储备项目;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活动,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个,总金额45亿元,其中,富民菜业、辽阳逸胜达再生资源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成功举办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主题招商会,集中签约落户企业18家,涵盖袜艺加工、原材料、纺织机械等多个领域,44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预订厂房超15万平方米。

经济发展构筑新格局。辽阳县全力推进首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大力开展省级开发区的申报工作;实行全新的发展理念,采取“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加速推进园区内“僵尸”企业、闲置土地清理等工作。目前,起步区内规划占地16.53公顷的辽阳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包装、基础设施设计等工作已经启动,3家企业确定落户,6月底前,园区将初具规模。

环境要素再获新保障。今年以来,辽阳县获批建设用地指标近26.7公顷,保证了颢华物流、华信新材料等8个重点项目建设。在此基础上,宏晟精密型钢、蓉峻实业等4个重点项目44.7公顷土地和辽阳县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区14.7公顷土地完成组卷。

同时,辽阳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采取容缺受理、错峰办理、上门和延时服务等方式,全面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