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用上“放心电” 稻田泡起“冷水澡”

刘大毅

2020年05月27日10:0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农民用上“放心电” 稻田泡起“冷水澡”

“老王,你家潜水泵的接触器和继电器都查完了,没问题!”

“杨师傅把电给上,看看咋样?”

5月19日下午,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四方台镇胜利村村民王占华家,供电所副所长王宇鹏和两位同事帮助将机井通电启动,井水喷涌着流向150亩稻田地。

民谚讲,“好苗半年粮”。育秧在整个水稻种植过程中至关重要,而稻田地在插秧前必须要舒舒服服地“泡个澡”,才能保证秧苗茁壮成长。

前几年的村村通动力电、机井改造,用电已非常稳定,为啥四方台镇的机井持续一个多月才全部接电运转?

电工苏凤林介绍:“四方台镇情况比较特殊,这些设备都是村民自己的。冬季农歇时,村民把能拆的都拆回家放着,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稻田上水前再装回去,这就存在很多用电安全问题。以往,供电所每年都会组织集中培训,但今年3月疫情形势严峻,没法集中培训,村民心里没底,不敢安装接电,全镇126个变压器、300多眼机井,靠我们所11个人挨个帮着装也忙不过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瞅稻田上水时间越来越近,村民急得够呛,90后王宇鹏想到了一个妙招儿。

他将四方台镇300多眼机井按照台区、水泵类型、功率大小等条件,录制了八类安全用电视频教程。“机井启动前,要进行检查,比如这种潜水泵……”视频清晰的画面配合详细的解说,通俗易懂,非常直观。

王宇鹏将录制好的视频通过各村微信群发布,并开通直播账号,组织经验丰富的电工在机井恢复安装现场开展线上教学、解答村民各种疑问。

王宇鹏和同事们通过一系列“线上”手段解决了大家共有问题,从而腾出更多的时间组织电工上门“线下”为村民检查较为复杂的设备。

“受疫情影响,我们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千方百计保证村民生产生活用电。”王宇鹏说。

(责编:李进媛、孝媛)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