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一块大田 六个种法

李越

2020年05月26日09:4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一块大田 六个种法

5月农忙,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桃李村,大风肆虐,地头上尘土飞扬,吹得人睁不开眼睛。

海丰科技家庭农场负责人马树海,正在地头指挥春播作业。

“这块区域用免耕机抗旱坐水播种,前面那块用浅埋滴灌技术,隔壁那块地,还用咱以前的老法种……”指着地头上早已立好的技术示范图,老马给大伙儿分工。

之后,农户们分散开来,驾驶“铁牛”下地。

这边,三台免耕机“背”着水箱,在第一块区域内将玉米种子和水同时下地,之后马上镇压、保水;那边,下种同时滴灌带完成铺设。

马树海通过电话“遥控”,跟作业者交代细节。

“今年200亩地,我们用6种技术模式来种,比对一下效果,便于日后推广。”马树海说,模式不少,但宗旨只有一个——旱作节水。

阜新,十年九旱,风沙大,干土层厚。每年春播,都要等雨,靠天吃饭,相当困难。好不容易种子下了地,大风一刮,马上把水分抽干。

自然条件不好,直接影响可种植的作物种类和产量。长久以来,地头上只能种玉米和花生,水肥不足,产量受限。

放眼全省,被干旱困扰的地区何止阜新。目前,辽宁省约有旱作农田面积40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65%,水资源匮乏,尤其春旱严重,对春耕生产影响巨大。

如何才能不让春旱卡脖子?不仅是旱区农户的心声,也是农业从业技术人员的研究方向。

自然条件难改,那就在技术模式上创新。

“今年,辽宁省以巩固提升旱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优先选择水资源紧缺、工作基础条件好、农民积极性较高的区域,集中连片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省绿色农业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种粮大户积极报名参与。

“好技术送到家门口,对咱土里刨食的庄稼人来说是大好事。”马树海表示,“怎么用保水剂,怎么坐水播种,怎么下滴灌,都有专家手把手来教。今年,省里专家还推荐我采取玉米和花生间作的种植方式来播种,以提升通风、透光性。”

“专家讲得在理,咱服。这阵子大田陆续播完,不用再担心春旱影响出苗了。”马树海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责编:李进媛、汤龙)

精彩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