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八部门联合开展防疫物资专项整治

2020年05月26日15: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26日电 (孝媛)本网从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2020年5月中旬至6月末,辽宁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商务厅、沈阳海关、大连海关、省药监局将联合开展全省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防疫物资产品质量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国家品牌形象和国际声誉,关系到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否顺利推进。此次专项整治,辽宁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坚持突出全种类整治、突出全过程整治、突出全方位整治、突出综合整治的基本思路,着力保障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八部门将全面梳理本区域口罩、防护服、额温枪、呼吸机、检测试剂等5类防疫物资,以及熔喷布等重要原辅材料生产企业清单,对没有资质、资质不全,以及没有建立健全产品质量管控体系、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理,把好市场准入关。

对防疫物资和重要原辅材料实施全覆盖监督抽查,力求做到“应抽尽抽”,从源头把好质量关。严禁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流入市场。对已流入市场的不合格产品依法追回处置,对违法生产经营主体依法查处并曝光。

严把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关,严查企业资质。对不符合相关质量标准的出口产品,将追溯经销商、生产企业、检验检测认证,以及价格收费各个环节。

辽宁将明确并公布从事国内认证和主要国际辖区认证业务的机构名单。引导企业选用正规机构、合法程序实施认证、检测,以便捷高效的认证检测供给挤压虚假认证、虚假检测的生存空间。严厉打击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未经批准擅自在我国境内从事认证、检验检测活动的违法行为。

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违规收费等价格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生产销售过期失效产品和“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

同时,寓监管于服务,在服务中体现监管,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政策诉求。加强质量帮扶,强化国内外标准比对和推动互认,促进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加强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企业正当权益。

(责编:汤龙、孝媛)